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协会动态
安化黑茶“六进”活动暨时尚茶品 现代茶饮推介会义动员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3-08-17 16:09
作者:
来源:益阳市茶业协会
浏览量:

何军田

2023626

 

同志们:

安化黑茶“六进”(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社区、进酒店饭店)活动暨时尚茶品现代茶饮推介会将于76日至7日在益阳茶业大市场举行。从时间上看距离活动启动只有10天的时间了,时间很短,任务很重,务必高度重视。今天的会议,就是要动员全市各级各有关单位迅速行动起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群策群力办好这次活动,确保将本届安化黑茶“六进”活动办成高质量,有实效的盛会。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安化黑茶“六进”活动的重大意义

安化黑茶“六进”活动暨时尚茶品现代茶饮推介会,是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一次盛会,是弘扬黑茶文化,发展黑茶产业,加快黑茶产销对接的有效形式,是促进安化黑茶消费的重要举措,我们务必高度重视。

第一,举办活动是提高茶产业发展信心的需要。如果说“茶”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特殊恩惠的话,那么“安化黑茶”无疑是大自然赐予益阳人民最为珍贵的一份厚礼,安化黑茶产业一头连着百万茶农,一头连着千百万消费者,安化黑茶产业是为茶农谋利益,为品饮者提供幸福健康的产业,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近十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安化黑茶产业异军突起,迅猛发展,成为了我市首屈一指的优势特色产业,曾被茶业界喻为一匹黑马,最好年景全市茶业综合产值达300多亿元,占湖南千亿湘茶产值的三成以上,是名副其实的湖南茶业第一大市。但是,安化黑茶与国内其他一些名茶相比,在诸多方面仍有差距:一是名气不够。同为中国十大茗茶,安化黑茶的名气影响和地位远低于西湖龙井,福建铁观音,云南普洱茶,就连后起之秀的广西六堡茶,对我们的安化黑茶也形成了挤压和追赶之势,这与安化黑茶的高品质和高品位是不相称的。二是市场占有率下滑。由于种种原因,不少地方的经销门店纷纷将安化黑茶下架,一些企业茶产品严重积压,产品卖不动,许多茶农初制毛茶买不出去。当前,安化黑茶产业的发展既处于一个新的起点,又面临新的挑战。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统筹发展新理念,突出茶主题,讲好安化黑茶故事,抢占茶市场,做足做亮“三茶”融合文章,全力助推茶产业发展。我们举办安化黑茶“六进”活动,就是要通过专家的读解指导,企业的宣传引导,让更多的人了解安化黑茶,爱上安化黑茶,消费安化黑茶;让更多的茶农、茶企、茶商共同致富,让茶叶成为富裕益阳百姓的“金叶”。

第二,举办活动是弘扬黑茶文化的需要。益阳是闻名遐迩的中国黑茶之乡,产茶历史悠久,独特的地理生态环境,造就了安化黑茶的神奇品质,形成了多姿多彩的黑茶文化。早在唐代就有“渠江溥片,其色如铁,芳香异常”的记载;明清时期,安化黑茶被定为官茶和贡茶,伴随着悠扬的驼铃声响彻万里茶道,走进皇宫后院。“茶市斯为最,人烟两岸稠”,清朝时黄沙坪茶市和酉州茶市更是人声鼎沸,繁华异常。我们举办安化黑茶“六进”活动,就是要进一步提升安化黑茶的文化价值,传承和发展优秀的黑茶文化,打造黑茶优势品牌,以茶传情,以茶会友,共品安化黑茶,共同感受安化黑茶文化的魅力;就是要通过活动弘扬黑茶文化,进一步将茶产业与茶文化相融合,让栽茶、采茶、品茶等传统民间技艺,乡风民俗不断发扬光大,勾勒美丽茶园,讲述安化黑茶故事,让品茶者通过黑茶能够触摸黑茶文化,感知益阳茶产业发展。

第三,举办活动是提升茶科技水平,扩大安化黑茶公共品牌影响力的需要。科技创新,是安化黑茶产业健康发展的动力,这几年,我们着力打造了安化黑茶这一市域公共品牌,成为了益阳最为响亮的城市名片。但自2012年第二届中国黑茶文化节暨安化黑茶博览会举办后的十多年,没有在中心城区举办过与安化黑茶相关的节会和展示活动,以至于很多领导干部和市民群众误以为安化黑茶只是安化一县的县域品牌,而非益阳的市域品牌。益阳城区宣传、推介、品饮、消费安化黑茶氛围不浓,出现了“灯下黑”的现象。举办一次面向中心城区从机关单位到企业社区到服务场所的推介活动,就是要唤起市民重新认识了解黑茶,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扮靓安化黑茶品牌,在市级层面进一步宣传推介安化黑茶,推崇爱护安化黑茶及其公共品牌,共建、共享安化黑茶品牌效应。

第四,举办活动是推动全民健康的需要。安化黑茶是一杯健康养生的茶,因其暖胃、润肠、消食、去脂、调节人体免疫机能,强身健体的功效,自古就是西北少数民族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湖南农大刘仲华院士率领其团队潜心研究二十多年,进行了无数次小白鼠试验和临床应用研究,得出了安化黑茶是二十一世纪人类健康的新希望的科学结论,其科研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举办安化黑茶“六进”活动,目的是推动机关干部、学校师生、医院医护人员和患者、企业员工、社区干部群众、酒店饭店消费者品饮安化黑茶。此次活动我们将以时尚茶品、现代茶饮推介为主。满足人们品饮黑茶轻便、快捷、色香、味美的要求,解决难携带、难撮取、难冲泡等影响人们饮茶兴趣的问题。促进形成人人爱喝黑茶,处处能喝到黑茶新景象,让人们认识到喝安化黑茶,就能喝出健康来。让黑茶取代碳酸饮料,改善身体机能,减少亚健康人群。让安化黑茶在推动健康益阳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

二、全力推进安化黑茶“六进”活动筹备工作

安化黑茶“六进”活动暨时尚茶品现代茶饮推介会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范围广,我们一定要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扎实做好活动筹备工作,把活动办成“高质量,有实效”的盛会。

一要积极营造舆论氛围,把人气聚集起来。安化黑茶“六进”活动,能否办出影响,办出实效,宣传造势很重要,人气旺不旺是关键,“六进”活动靠的是人气,没有人气“六进”就会走不动,进不去。为此,充分利用抖音、小视频、户外广告等宣传形式,把活动的影响传播出去,把活动的主体内容介绍出去,把安化黑茶的品质、品味展示出去。全力抓好活动前,活动中、活动后的宣传。二要加大宣传力度。酒香也怕巷子深,更怕无人走近巷子。别人不了解安化黑茶又怎么会想到消费安化黑茶呢?要利用各类媒体、宣传安化黑茶,推出有深度、有影响的宣传报道,把安化黑茶推销出去,把益阳的人气“炒”起来,人脉“聚”起来,让安化黑茶消费在社会上“火”起来。

二要精心组织好主体活动,把档次提升起来。本次安化黑茶“六进”活动主体内容有开幕式,安化黑茶进机关、学校、医院和进企业、社区、酒店饭店四阶段专场推介,安化黑茶时尚茶品,现代茶饮展示演示,“人机冲泡黑茶竞赛”、邮乐购直播竞赛、安化黑茶、“十大名茶”颁奖,万两茶王开切典礼等七项活动,这些活动是吸引市民眼球的地方,主题活动由档次,才能见实效。因此,我们必须精心策划,认真组织,抓紧做好筹备工作。对于安化黑茶“六进”活动,一方面要精选参展企业,精选参展产品,力争邀请更多,更高层次的企业,展出更多更好的知名新产品;另一方面要把参展企业和产品宣传好、推介好,吸引更多的茶商茶消费者云集到茶业市场,洽淡定货。安化黑茶“六进”活动效果如何,关键要看能不能通过这个平台展示安化黑茶高端产品,扩大黑茶产品消费市场,让市民对安化黑茶产品“一见钟情”,把安化黑茶进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社区和酒店饭店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持之以恒,见到实效。

三、务必强化工作措施

市委、市政府对安化黑茶“六进”活动高度重视,76月市委书记和市长将率各区县()党政一把手,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六进”活动开幕式,把“六进”活动作为全市乡村振兴流动现场会的第一站。熊炜市长就安化黑茶“六进”活动作出专题批示,要求注重实效。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安化黑茶“六进”活动总体方案,把各项筹备工作考虑得详之再详,措施安排得细之再细,工作抓得实之再实,为安化黑茶“六进”活动成功举办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现在这开幕式只有10天的时间了,各单位要严格对照组委提出的任务清单,认真回头看,看工作是否落实到位,责任是否落实到人,要通过自查发现问题并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整改问题。这段时间,所有参与单位都要发挥好作用,人员要抓紧到位,要按照实施总体方案要求,周密安排,认真布置,尽职尽责地开展工作,保持保量地完成任务。从现在开始,要倒计时安排每一天的工作任务,单位主要领导要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落实,确保每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

加强协调配合。各单位要把精力集中到安化黑茶“六进”活动的筹备上来,该出人出人,该出力出力,密切配合,整体联动,要增强大局观念,服从安化黑茶“六进”活动执委会的统一指挥和领导,按照各自的职责和统一安排,做好各自的工作,各单位要相互体谅、相互支持、相互补位,这是安化黑茶“六进”活动的客观需要,也是市政府的整体要求。执委会要把整体活动的每个环节贯穿起来,环环紧扣,落实专人,不允许出现任何疏漏。

明确工作责任。安化黑茶“六进”活动是当前的重要工作,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责任。要落实领导责任各单位一把手要集中精力抓具体工作的落实,筹备工作的扫尾阶段是攻坚阶段,一定要把承担的工作做得更扎实,更细致,现在我进一步明确,凡涉及安化黑茶“六进”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单位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承办人是具体责任人,分配到哪个单位,哪个人身上的任务,都必须无条件接受,包干负责,踏踏实实完成好。要落实部门责任。这次由组委会安排的工作任务,是经过市政府同意的,各单位不准讲价钱,不能打折扣,要尽善尽美地完成工作任务,不允许出现任何疏漏。

确保活动安全。安全是安化黑茶“六进”活动最基本、最低限度的要求,如果安全出了问题,一切归到零,活动还不如不办。每一个部门每个单位都要严格按照“安全第一、防止万一,始终如一”的要求,切实制定好各项活动实施方案、安全措施及相关预案,把工作做细做实,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为安化黑茶“六进”活动的顺利举办创造一个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同志们,安化黑茶“六进”活动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各级各部门要传承和发扬已往成功办节办会的经验,迅速行动,全力推进各项筹备工作落到实处,合力打造一届简约、创新、安全、精彩、有实效的安化黑茶“六进”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